慶云|公司形象
 
延伸閱讀
    【現代殯葬三大原則】
    【對年合爐祭祀大公開】
    【飛越地球的任務】
    【送爺爺最後一程】
    【生前契約 後事無虞】
    【保障還是買麻煩?】
    【華航班機解體省思】
    【台灣生命禮儀生命觀】
 
 
快速留言
姓名
電子郵件
聯絡電話
驗證碼
 
 
 



慶云

- 延伸閱讀
 
 
 
        

慶云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提醒您還再煩惱往生的親人祭祀的日子嗎?對於日子的推算或祭祀的準備,身為上班族的您一定沒有時間及方向可已準備,因此

慶云有限公司

特別為忙碌的您完整地紀錄台灣各地對年準備的事宜及由來,讓每一位

慶云

會員再面對習俗時,不在手忙腳亂,南北服務也會通喔!




對年的祭祀準備 慶云完整揭露大公開


 
慶云】好文分享:答應我打勾勾,下一次我不再放開你的手,一場酒駕造成兩個家庭的心碎
 

    在過去傳統的台灣社會當中,因為我們從小就接受孔孟的儒家思想薰陶,因此,我們常聽到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的時代中,對於傳統守喪或治喪的觀念,一般來說在人往生後七天做頭七,十四天要做二七,諸如此類推算,雖然大多數的人會再治喪的7~14天不等,會舉辦告別式送亡者入葬或入土,但其實依照過去的傳統服喪觀念,有所謂的「五服制度」,意思是依照自己與往生者的關係位階不同,而有不同長度的守喪期間或時間,我們在歷史劇常看到古代皇帝新君繼位,必須要為其父守喪三年,這此三年的時間中必須著孝服,國家也不宜有重大慶典或大規模戰爭;然而,在時代發達的工商時代下,此ㄧ觀念似乎已經不符合現代人的時間,也因此當往生者的治喪期間屆滿時,會有一個紀念的儀式,我們俗稱它叫做「對年」。

對年的意義

    所謂的「對年」是指以過往親人一周年的紀念日的意思,在過去台灣友一句諺語名約「對年對日作,死人無閏月」,意義就是在告訴我們對於人往生後的一週年紀念日就稱作所謂的「對年」,而此紀念日意義非凡,在古語我們把它稱之為小祥,在對年之前,古時兒孫必須帶孝整整滿ㄧ年,到了這一天才算是服喪結束,換上新衣服已示新氣象的到來;在科技發達的現代,雖然已無法達成此傳統習俗,但在對年期間之前,傳統上也因服喪期間,不宜從事吉事、入廟參拜或在家拜天公等等,ㄧ切都必須要等到,舉行完對年的祭典儀式後,除去穢氣,才算完全脫去孝服,脫離因喪事所帶來的哀傷,恢復一切平靜的生活。

對年的由來

    為什麼會有此ㄧ習俗產生呢?此習俗出自於早期傳統農業社會,多半都信仰道教或佛教的習俗,因為道佛教對於人死後到冥界世界去,有ㄧ定的時程及程序。因此,就像是之前我們所做過的系列報導主題一樣會有《放赦馬》或《打城》..等功德法事,意思就是希望亡者能脫離冥界的審判,來到壇前接受超薦往天堂去,但其實在道教裡面中,慶云曾訪問高功道長,他表示在道經中,它們相信人過往以後,每七天會走ㄧ殿接受審判,一直循環到第十殿轉輪王接受審判時,也了卻此生的功過,審判完後即會喝下惡婆湯,再去投胎轉世;也因此,當服喪期間滿年的時候,傳統社會相信亡者會來到十殿閻羅王中的第九殿平等王等待審判,所以會特別聘請道士、和尚誦經作法,在此一天,所有兒女子孫也會齊聚一堂,舉行年祭,將供奉往生者的牌位誦經火化,並將之前奉往生者的香爐香灰象徵性地一部分到入供奉祖先的香爐內,稱之為「合爐」。合爐後,一切就回復到正常的日子,不再有因服喪期間所帶來的禁忌。

對年的準備

依據慶云公司過往南北服務的經驗,綜合全台的習俗,我們提出以下整理。

供品部分

菜碗菜餚(6道或12道)、白飯、筷子

三牲四果(水果部份會避開成串或多子的水果,例如香蕉、鳳梨、葡萄等)

紅圓、發糕

米酒或清茶

粿類食物(有些地區是草仔粿或麵頭粿等)

現代食品(餅乾、泡麵、飲料等,習俗不一)

貢品多寡部分可詢問家中長者或諮詢接洽禮儀師,它們都會有詳細的方案,供您參考。

紙錢部分

金紙、銀紙、貢香

※可以詢問家中附近金紙店的意見,各地習俗不一,以滿足環保與習俗的概念為優先。

慶云公司 的溫馨提醒

    因為各地習俗不一,對於合年所要遵守的習俗及禁忌,漢族(泉州)或者是客家(漳州)也有不同,例如對年撞期或者是遇逢閏年,要提期一個月舉行等等..;因此,慶云有限公司強烈建議您對於此問題,可以再選擇生命禮儀契約服務方案的時候,特別跟服務的禮儀師備註洽詢,我們擁有詳盡的配套方案,即使您再外地工作,我們也完整的服務方案,讓您不用煩惱準備,慶云公司是咱們生命禮儀最好的朋友,歡迎您隨時與我連繫,我們將帶給您最完善的服務體驗。

2015-06-11 PM 19:58 THU|慶云新聞
 
觀看以上「延伸閱讀」的人,都對以下有興趣:
 
1. 對年的祭祀準備 慶云完整揭露大公開
2. 送爺爺最後一程
3. 飛越地球的任務
4. 生前契約 後事無虞
5. 華航班機空中瞬間解體省思
6. 買保障還是買麻煩? 購買生前契約 權益問題停看聽
 
 
相關連結
  關於慶云
  產品介紹
  常見問題
  客戶見證
  知識與動態
  Copyright © 2014 慶云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著作權所有